江左风流

曾为系归舟

 

【策瑜】2015中元祭


中元时俗放河灯,纸捻的莲花里燃着一点莹莹的柔白,百舸千舟齐动,好似天上星辰映入地上水脉,寿春城便被这条浮动的星河曲曲绕绕地包围了。
孙策和周瑜沿着河岸走,他们第一次在城里过中元,一路东张西望。到得桥头,有人披素麻衣,燃香起祭,神色却并无过分哀伤,甚至有种——近乎平和的安静。
“他们……怎么看起来不大伤心?”孙策嘎吱嘎吱咬着莲子糖,嘴里咕哝道。
周瑜想了想,认真道:“中元乃是逝者返魂与生者相见的日子,阴阳两隔,奢望得见一面已殊为不易,若是一味哭啼悲戚,岂非要叫亡魂在幽冥也不得安心了?”
孙策缓下步子,似有微吟,周瑜静静地走在他身边。
河上有风,一只明晃晃的圆月垂在水波里,时而粼粼地颤动。柔风推着一朵纸莲随水漂来,却不知怎么不偏不倚停在那轮水中月里,不动了。
孙策忽然笑说:“公瑾哪,我以后若是死了,你也别难过到恨不得以身相随啊。”
周瑜也笑:“当然不会。”
孙策眨了眨眼,忽然爆发出大笑声,亲亲热热地揽住周瑜的肩膀:“为兄可要伤心了啊!”
影影绰绰的清夜里,他凝定地看向周瑜的眼睛显得那么那么亮。
那真是两团热烈跳动的乌黑火焰,像他这个人,仿佛永不知疲倦地散发着活力与光热,凭此吸引着多少人仰看他的虎旗和兜鍪,追随他的战马与长枪,愿为之抛血捐身,死而无憾。
周瑜想,可我又何尝不是?
“……你若是死了,那我便替你做完你该做的事情,然后寻片良田美湖,此生渔樵归隐去也。”周瑜沉思一会儿,状似认真答道。
孙策骇了一跳,而后大乐:“哈哈哈哈哈!公瑾你年方双十,如何就有了这等惫懒想法?为了莫叫周公瑾未成名将半途而终,看来义兄我得好好活着陪你才是~”
他的手似乎漫不经心地攀上来,握住周瑜宽袖下的手腕,生着薄茧的火热掌心贴合腕骨处的清棱分明,姿态顽劣,又带着隐秘的亲昵感。
周瑜僵了一僵,“这么大的人了还拉拉扯扯……”却由着他拖了向河一端桥头上去,一对身影在暮色里渐渐远了。
河心月圆,纸莲花泊在清辉万丈中,满绽皎白佛光。而光阴在流水与风里无穷无尽地奔去,直到火与血的尽头,桥头河上再逢,仍可以交握双手,同饮合卺。
——惟此情共明月千年不死。

完。

千字不到小短打,大约是史向,其余均不可考。渣,想了想还是放上来做个存档。
是第四年给策瑜写中元祭啦,之前的都随风远去消失在上一块崩溃的硬盘里,只能怀念一下(。
其实我还是喜欢策瑜这样的cp,感情介乎挚友兄弟君臣,或许无关爱情,直到最后都干净纯粹得像明月大江流。但是!本人作为一个温柔的亲妈,这未免太虐了呜呜呜呜……

所以所以,在这个小脑洞里,就是彼此都心照不宣地玩“你猜我猜”啦=w至于最后有没有猜出个所以然来,就自由脑补啦(喂

  10 3
评论(3)
热度(10)

© 江左风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